加拿大商標註冊最新權威說明

毅至國際原創文章,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如有侵權行為,毅至國際將依法追究侵權者相關法律責任。最近更新:2022-07)

關於加拿大商標註冊的相關說明與公司註冊一樣,經常在網上看到各種錯誤版本。為幫助大家了解真實情況,毅至國際以相關領域的豐富經驗為基礎,參照政府有關文件,推出關於加拿大商標註冊的權威說明。同時與公司註冊說明一樣,定期更新,幫助想註冊加拿大商標的朋友在申請之前了解有關情況。

加拿大商標註冊簡介
加拿大商標法為誕生於1985年的聯邦Trademarks Act,負責商標管理的政府部門為隸屬加拿大創新、科技及經濟發展部(Innovation, Scienc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anada)的加拿大知識產權辦公室(Canadi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CIPO),具體由CIPO下屬的Trademarks Branch(有時簡稱加拿大商標局)負責,商標受保護範圍覆蓋整個加拿大聯邦。
2019年6月17號,加拿大加入國際商標馬德里協定Madrid Protocol、新加坡條約Singapore Treaty及有關商標分類的尼斯協議Nice Agreement,同時對加拿大商標法和相關細則Trademarks Regulations進行了30多年來最大的改動。從此加拿大不再與國際商標體系分隔獨立,加拿大的公司和個人均可通過相關國際協議條約簡單、方便地申請多達120個國家的商標保護。

加拿大商標註冊費用
2022年加拿大商標的政府收費為每個類別申請費335.93加元,每增加一個類別,政府費用增加101.80加元,費用每年都會適當調整,申請時一次性繳納。商標法改動之前的政府收費分為兩部分:申請費250加元,申請時繳納;註冊費200加元,申請最終獲得批准後再交,而且不論申請類別多少,收費標準一樣。需要注意的是商標法改動前尚未完成註冊的申請,獲批後需要繼續繳納註冊費,而且金額會每年調整,2022年的註冊費為$203.59。

新的商標法實施後,政府收費方式與大部分國家相同,都是按類別收費,一次收取申請費,不再收取註冊費。改動前後相比,如果只有一個申請類別,政府費用從450加元降到330加元,但風險相對增加,因為之前如果申請沒有獲得批準則不用交200加元的註冊費,而且如果類別越多,費用越高。這些變動體現出毅至國際提供的免費加拿大商標查詢的重要性,該項服務能夠在客戶決定申請和使用商標之前,完整評估風險,最大程度保證申請成功,避免浪費時間精力和金錢。同時我們能幫助客戶做好商標相關產品和服務的規劃,盡量減少申請類別,降低相關費用。

加拿大商標註冊流程

  1. 確認(Formalities): 在繳納申請費遞交申請後,CIPO會發出確認通知,正式受理申請;
  2. 審查(Examination): 這一階段歷時較長,政府的服務標準是6個月內發出初步審查報告,但目前經常需要2年左右。根據我們的經驗,審查時間與申請的註冊範圍密切相關。如果註冊範圍太廣,或者註冊的商品和服務沒有使用標準名稱,一般審查時間較長。審查一般有三種結果:申請通過,政府發出批准通知(Approval Notice);申請要求修改,一般是商品和服務的描述不符合標準,修改後再補充遞交即可;申請被拒,一般是由於申請與現有加拿大商標類似,造成溷淆。毅至國際在幫助客戶遞交申請前,都會先進行數據庫檢索,將申請被拒風險降到最低。如果客戶完全按照我們建議的方案申請,一般都能一次通過。目前我們客戶里最快的記錄是遞交申請後不到6個月即獲得批准;
  3. 公告(Advertising): 申請獲得批准(Approved)後,CIPO會在官方刊物上進行公告。如果公告後2個月內沒有人提出反對(Opposition),則申請將獲得最終批准(Allowed)。如果申請被反對,則進入反對程序。反對程序耗時可長達2年以上,為節省人力物力,一般申請方與反對方會協商解決。曾經有客戶的商標申請遭到加拿大最大的藥房連鎖集團啟康藥房(Shoppers Drug Mart)反對,客戶在我們協助下與反對方協商,最後成功註冊商標;
  4. 最終批准(Allowance): 申請如果沒有遭到反對,CIPO將在公告3個月後寄出最終批准通知(Notice of Allowance);
  5. 註冊(Registration): 申請人在最終批准後,即可馬上取得商標註冊證書等文件。

加拿大商標從申請遞交到最後取得註冊證書時間不一。按照加拿大知識產權辦公室CIPO最新公布的審批進度,如果申請里商標涉及的產品和服務沒有使用標準名稱,申請時間在3年半以上。如果採用標準名稱則大幅縮短到2年左右。商標註冊後有效期10年,中間無須像美國商標一樣辦理續展手續(§8 DECLARATION)。10年後如果需要,可以繳納續展費(Renewal Fee),繼續保持商標有效期10年。

如果您有興趣申請加拿大商標,可以點擊此處,提交基本資料。收到後,我們將提供免費的加拿大商標查詢服務。只需10分鐘,即可開始您的加拿大商標保護!

加拿大商標註冊證書樣本

加拿大商標註冊證書樣本

TAG: 加拿大商標|相關說明|加拿大商標註冊|商標註冊



10 條關於 “加拿大商標註冊最新權威說明”的評論

  1. 請問如果擅自在加拿大使用®或™標誌,屬於違法行為嗎?
    在遞交申請時是不是不能加上這些標誌?

    • 這種嚴格來說是不行的,但一般政府很少主動來查,不過相關風險您要自負。

  2. 您好!請問我們想在加拿大申請中文簡體文字的商標,但會不會別人用繁體也可以註冊? 謝謝!

    • 不會,因為申請中文商標的時候要說明讀音、意思,跟簡體繁體沒有什麼關係。

  3. 您好,

    我們公司在國內發展還不錯,最近想要開始在加拿大發展,結果發現已經有人惡意搶先在加拿大註冊了我們的商標。有什麼辦法拿回我們的商標嗎?

    謝謝

    Debra

    • 您好,這是一個我們客戶經常問的問題。文字和logo圖案是完全可以一起申請的。一般加拿大商標或者美國、歐盟、中國等其它國家的商標都一樣,分成文字、logo圖案、文字logo圖案綜合幾種。如果一起申請,主要的好處是可以節省費用,這樣只需一個申請的費用,文字和圖案logo都受到保護,但缺點是要一起使用才有受到保護。如果文字和logo圖案一起申請,但使用時分開,嚴格上不構成商標的使用,而商標一段時間不用可能受到攻擊,被申請無效註銷。如果分開申請,則不存在這個問題,文字和logo圖案可以自由分開組合使用,但缺點就是要按兩個獨立的商標申請,費用較高。一般我們給客戶的建議是根據實際情況處理。如果費用不是問題,建議分開申請。如果想節約費用,今後又組合使用,則可以考慮一起申請。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