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及欧盟商标注册说明

毅至国际原创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行为,毅至国际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相关法律责任。最近更新 – 2022/07)

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由于资金限制,都先将商标申请注册等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搁置一边。然而当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商标保护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一个重要问题。这方面因为不注意而造成重大损失的例子比比皆是。大的如PUMA因商标纠纷在西班牙赔了4000多万欧元。小的如加拿大一些华人进出口商因商标侵权被海关罚款或销毁货物的情况也经常见到。

由于商标仅在所注册国家受到保护的地域性特点,对于具有一定规模,产品覆盖多个国家的公司来说,如何将商标进行国际注册,实现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公司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加拿大美国的商标注册之前已经在此博客作过介绍,本期博客文章毅至国际将简要介绍一下在加拿大如何申请国际商标注册及欧盟商标注册,基本上涵盖加拿大经商所涉及到的主要贸易国家。

国际商标注册
目前将商标进行国际注册的唯一方法是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Madrid System for the International Registration of Marks),因此国际商标注册有时也称为马德里商标注册。马德里体系的法律基础是1891年在西班牙马德里签订的《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议》(Madrid Agreement Concerning the International Registration of Marks)及1989年通过的《马德里协议有关议定书》(Protocol Relating to the Madrid Agreement)。目前马德里体系包含全球92个主要贸易国家,整个体系的运作由国际知识产权组织WIPO管理。

关于马德里商标注册,有几点需要说明一下。首先马德里商标只是方便集中管理多个国家的商标申请,向WIPO提交申请后,每个希望注册的国家还需单独申请,而非申请一次即能覆盖所有国家;其次马德里申请的主要问题是对商标注册的所谓中央攻击(Central Attack)。在向WIPO递交马德里申请前,申请人商标需要在所在国申请或注册,称为基础申请或基础注册(Basic Application/Basic Registration)。如果在马德里商标申请过程中,这个基础申请或注册遭到攻击,导致无效,那么相关的所有马德里商标申请也会相应失效。不过从历史数据看,因遭到中央攻击而导致马德里商标申请失效的情况较为少见。

加拿大目前已经加入马德里协议,2019年开始加拿大商标持有人可以通过马德里体系申请注册全球商标,详情欢迎跟我们联系

欧盟商标注册
除了通过马德里体系进行全球商标注册,也有另一种方法可以达到类似效果,即欧盟商标(European Union Trade Marks)注册。欧盟商标由欧盟商标法(或欧盟商标条例)与欧盟各国商标法共同监管,欧盟负责管理商标的部门为欧盟知识产权办公室(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商标注册后保护范围覆盖欧盟目前所有27个成员国,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主要商贸国家,实现欧洲商标保护全覆盖。英国目前已经脱离欧盟,因此商标需要单独申请。欧盟商标申请与美国、中国类似,采用尼斯分类(Nice Classification)划分商标注册范围。目前欧盟商标注册费用的政府部分为850欧元。增加第一个类别,费用相应增加50欧元,之后每增加一个类别150欧元。与中国不同,每个类别里不再细分小类,而且以上费用为整个申请过程的政府收费。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欧盟商标的主要申请流程:

  1. 在缴纳申请费递交申请后,EUIPO会发出确认通知,正式受理申请。需要注意的是加拿大公司申请欧盟商标,需要在欧盟成员国聘请认证代理,否则申请将不被接受。目前毅至国际在欧盟主要成员国已有多个具有EUIPO认证资格的合作伙伴,可以代理全球客户申请欧盟商标。
  2. 一般在收到申请后,EUIPO开始审核。审核一般有三种结果:申请通过,如果申请没有问题,EUIPO会直接进行公告;申请要求修改,一般是申请资料不完整等;申请被拒,一般是由于申请与现有欧盟商标类似,造成混淆。我们在帮助客户递交申请前,都会先进行数据库检索,将申请被拒风险降到最低。如果客户完全按照我们建议的方案申请,一般都能一次通过。
  3. 公告后3个月内如果无人反对,EUIPO会直接发出注册证书。如果中间有人反对,则整个申请转入反对程序。

欧盟商标从申请递交到最后取得注册证书时间不一。如果申请准备得当,中间无须修改,而且没有遭到反对,一般8个月左右可以完成整个流程,这是目前申请欧盟商标的最快时间。由于准备完善,目前毅至国际客户申请欧盟商标均能以最快时间取得证书。欧盟商标注册后有效期10年,到期后可以再缴费延长有效期。申请欧盟商标的费用及时间远远低于在各个欧盟国家单独申请,因此如果从事欧洲贸易,欧盟商标是一个值得认真考虑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法。

如果您有兴趣申请欧盟商标,可以点击此处,提交基本资料。收到后,我们将提供免费的欧盟商标查询检索服务。只需10分钟,即可开始您的欧盟商标保护!

欧盟商标注册证书样本

欧盟商标注册证书样本

TAG: 欧盟商标|相关说明|欧盟商标注册|商标注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