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及歐盟商標註冊說明

毅至國際原創文章,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如有侵權行為,毅至國際將依法追究侵權者相關法律責任。最近更新 – 2022/07)

很多創業者在創業初期由於資金限制,都先將商標申請註冊等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擱置一邊。然而當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商標保護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一個重要問題。這方面因為不注意而造成重大損失的例子比比皆是。大的如PUMA因商標糾紛在西班牙賠了4000多萬歐元。小的如加拿大一些華人進出口商因商標侵權被海關罰款或銷毀貨物的情況也經常見到。

由於商標僅在所註冊國家受到保護的地域性特點,對於具有一定規模,產品覆蓋多個國家的公司來說,如何將商標進行國際註冊,實現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是公司面臨的一個主要問題。加拿大美國的商標註冊之前已經在此博客作過介紹,本期博客文章毅至國際將簡要介紹一下在加拿大如何申請國際商標註冊及歐盟商標註冊,基本上涵蓋加拿大經商所涉及到的主要貿易國家。

國際商標註冊
目前將商標進行國際註冊的唯一方法是通過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體系(Madrid System for the International Registration of Marks),因此國際商標註冊有時也稱為馬德里商標註冊。馬德里體系的法律基礎是1891年在西班牙馬德里簽訂的《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議》(Madrid Agreement Concerning the International Registration of Marks)及1989年通過的《馬德里協議有關議定書》(Protocol Relating to the Madrid Agreement)。目前馬德里體系包含全球92個主要貿易國家,整個體系的運作由國際知識產權組織WIPO管理。

關於馬德里商標註冊,有幾點需要說明一下。首先馬德里商標只是方便集中管理多個國家的商標申請,向WIPO提交申請後,每個希望註冊的國家還需單獨申請,而非申請一次即能覆蓋所有國家;其次馬德里申請的主要問題是對商標註冊的所謂中央攻擊(Central Attack)。在向WIPO遞交馬德里申請前,申請人商標需要在所在國申請或註冊,稱為基礎申請或基礎註冊(Basic Application/Basic Registration)。如果在馬德里商標申請過程中,這個基礎申請或註冊遭到攻擊,導致無效,那麼相關的所有馬德里商標申請也會相應失效。不過從歷史數據看,因遭到中央攻擊而導致馬德里商標申請失效的情況較為少見。

加拿大目前已經加入馬德里協議,2019年開始加拿大商標持有人可以通過馬德里體系申請註冊全球商標,詳情歡迎跟我們聯繫

歐盟商標註冊
除了通過馬德里體系進行全球商標註冊,也有另一種方法可以達到類似效果,即歐盟商標(European Union Trade Marks)註冊。歐盟商標由歐盟商標法(或歐盟商標條例)與歐盟各國商標法共同監管,歐盟負責管理商標的部門為歐盟知識產權辦公室(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商標註冊後保護範圍覆蓋歐盟目前所有27個成員國,包括德國、法國、意大利等主要商貿國家,實現歐洲商標保護全覆蓋。英國目前已經脫離歐盟,因此商標需要單獨申請。歐盟商標申請與美國、中國類似,採用尼斯分類(Nice Classification)劃分商標註冊範圍。目前歐盟商標註冊費用的政府部分為850歐元。增加第一個類別,費用相應增加50歐元,之後每增加一個類別150歐元。與中國不同,每個類別里不再細分小類,而且以上費用為整個申請過程的政府收費。

下面簡要介紹一下歐盟商標的主要申請流程:

  1. 在繳納申請費遞交申請後,EUIPO會發出確認通知,正式受理申請。需要注意的是加拿大公司申請歐盟商標,需要在歐盟成員國聘請認證代理,否則申請將不被接受。目前毅至國際在歐盟主要成員國已有多個具有EUIPO認證資格的合作夥伴,可以代理全球客戶申請歐盟商標。
  2. 一般在收到申請後,EUIPO開始審核。審核一般有三種結果:申請通過,如果申請沒有問題,EUIPO會直接進行公告;申請要求修改,一般是申請資料不完整等;申請被拒,一般是由於申請與現有歐盟商標類似,造成混淆。我們在幫助客戶遞交申請前,都會先進行數據庫檢索,將申請被拒風險降到最低。如果客戶完全按照我們建議的方案申請,一般都能一次通過。
  3. 公告後3個月內如果無人反對,EUIPO會直接發出註冊證書。如果中間有人反對,則整個申請轉入反對程序。

歐盟商標從申請遞交到最後取得註冊證書時間不一。如果申請準備得當,中間無須修改,而且沒有遭到反對,一般8個月左右可以完成整個流程,這是目前申請歐盟商標的最快時間。由於準備完善,目前毅至國際客戶申請歐盟商標均能以最快時間取得證書。歐盟商標註冊後有效期10年,到期後可以再繳費延長有效期。申請歐盟商標的費用及時間遠遠低於在各個歐盟國家單獨申請,因此如果從事歐洲貿易,歐盟商標是一個值得認真考慮的知識產權保護方法。

如果您有興趣申請歐盟商標,可以點擊此處,提交基本資料。收到後,我們將提供免費的歐盟商標查詢檢索服務。只需10分鐘,即可開始您的歐盟商標保護!

歐盟商標註冊證書樣本

歐盟商標註冊證書樣本

TAG: 歐盟商標|相關說明|歐盟商標註冊|商標註冊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