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合作背景下的創業新方向

毅至國際原創文章,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如有侵權行為,毅至國際將依法追究侵權者相關法律責任。)

今年五月,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與安省研究與創新廳在多倫多合作舉辦了“第三屆中國—加拿大(安大略省)技術轉移合作與研發合作論壇”,來自中國各地的八十多名代表及安省本地近兩百名代表參加了論壇。毅至國際也參加了本次論壇大會及項目對接活動,本期博客文章我們將談談在中加技術合作大背景下加拿大華人的創業新方向、新選擇。

文章開始我們想先藉此機會對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的組織工作表示讚許。這次領館尤其是科技組的楊少軍領事及吳善略副領事的辛勤工作,保證了論壇順利成功舉辦,對中加雙方的技術轉移及研發合作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這次論壇給我們的第一個印象是中加技術交流前景廣闊、需求強烈。這點從本次論壇參加人數及代表規格可見一斑。與上屆相比,國內代表人數翻了一倍,國內比較知名的風投基金如啟迪創投也參加了論壇,大會安排的項目對接活動也有很多國內代表積极參加。第二個印象是合作領域主要集中在加拿大目前全球技術領先的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清潔能源、節能減排等領域。隨着中國老齡化社會的加劇及消費者健康意識的抬頭,中國市場對先進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技術的需求越趨強烈。近年來隨着中國經濟發展而引起的環境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清潔能源、節能減排等領域也越來越引起重視。這樣一方具有全球領先技術,一方具有全球最大市場,中加雙方在上述領域的交流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結合毅至國際運作過的幾個項目,我們這裡介紹一下中加兩國技術交流合作背景下的幾個創業方向及選擇:

一、技術創業:此選擇較為適合在加拿大有一定技術積累的留學生、研究員、教授等學術人員。本次論壇就有兩位技術創業的成功案例。一位在快速醫療檢測,一位在環境污染治理,兩位都在本專業領域浸淫多年,在技術上有很深積累後回國創業。目前中國各地政府都出台了各種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創業扶持項目,再加上國內市場大、成本低、效率高等優勢,確實比較適合此類技術創業。如果一時難下決心迴流中國創業,現在國內有各種各樣的創業大賽,可以先行參賽,項目獲得前期投資後再確定回國創業。本次論壇上也舉行了中國-加拿大創新園的揭牌儀式,屆時如有創業項目,也可先在加拿大本地進入創新園孵化,再回中國發展。

二、交流合作:相對第一個選擇,交流合作較適合在加拿大的一般華人創業者。這一創業方向主要建立在對中加兩地市場的了解及人脈資源上。目前國內較多上市公司及國有企業資金實力雄厚,對海外併購具有深厚興趣,但苦於渠道有限。而加拿大很多中小企業在某些領域如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保健品擁有獨到領先技術,卻缺乏資金進行擴充發展。在加拿大的華人如果國內擁有合適渠道,則完全可以充當媒介,為雙方合作牽線搭橋。以毅至國際目前運作的幾個項目為例,具體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 由國內公司在加拿大成立分公司,創業者在本地負責分公司的運作,再由分公司在本地尋找合適技術或產品。國內公司與創業者的具體合作方式由雙方商定,可以聘用、股份合作或兩者結合。
  • 以項目形式運作,國內公司指定有意交流合作或收購的加拿大技術或產品,創業者負責具體聯繫洽談,國內公司負責所有相關費用並支付一定報酬。
  • 根據對中國市場的判斷,尋找本地合適技術或產品,再將其介紹給國內公司收購或交流合作。

前兩種方法投入小、風險低,但需要獲得國內公司充分信任。最後一種方法可能需要一定的前期投入,風險較高,但利潤空間也較大。各位有意在此方向創業的讀者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方法。

三、項目投資:嚴格來說,此方法只適合資金實力雄厚的投資者,而不是創業者。不過很多投資移民來到加拿大後,都在尋找二次創業的機會,將此歸為在加拿大的一個創業方向也不為過。此方法與天使投資及風投基金類似,需要組建一支具有相關領域豐富經驗的團隊,考察投資加拿大具有廣闊市場前景的各種創新企業。如果能將技術成功實現商業化,並在中國市場推廣,到時回報將非常驚人,但這一方法投資風險大、資金要求高的缺點也非常明顯。

以上是我們參加本次中加技術合作論壇的幾點感想。同時結合正在運作的幾個項目,與各位讀者朋友分享中加技術合作背景下的一些創業思路,希望對廣大創業者有所幫助。上面介紹的各種創業方向,毅至國際都積累了豐富經驗。如果讀者朋友需要幫助,歡迎跟我們聯繫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