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進口加拿大所需認證

毅至國際原創文章,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如有侵權行為,毅至國際將依法追究侵權者相關法律責任。)

在之前毅至國際博客的一期文章中,我們介紹了加拿大創業經商需要的各種牌照許可,其中我們也簡單介紹了進出口方面的相關情況。不過文章發布後,我們收到不少讀者朋友的查詢,希望更進一步了解有關詳情。由於很多華人在加拿大創業從事的是將產品進口到加拿大的業務,因此大家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產品入口加拿大所需的各種認證。本期博客文章我們將為各位讀者朋友詳細介紹這一方面的有關信息,希望有助於大家的業務開展。

一、食品

加拿大的食品安全程度一向位居全球前列,因此對食品進口的監管也非常嚴格。2019年加拿大開始實行新的食品安全法規 Safe Food for Canadians Regulations (SFCR)。根據該法規的要求,目前食品進口商都需要建立一系列食品安全規章制度並持有證書才可以進口。如果是肉類和海鮮食品,一般還需要生產加工商獲得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 (CFIA)資質認可。

二、醫療器械

由於加拿大醫藥產品包括醫療器械價格都十分昂貴,而中國國內生產成本較低,因此如果產品質量過關,從國內進口醫療器械到加拿大銷售並非不可行。毅至國際的幾個客戶經過幾年堅持不懈的努力,目前經營的醫療器械產品已經成功打入加拿大和美國市場。那麼如果想從中國進口醫療器械產品到加拿大需要辦理哪些認證呢?

這首先要從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對醫療器械的監管說起。Health Canada按危險程度將醫療器械分成四個等級。其中第一級危險性最低,基本為對人體無任何侵入的產品,如輪椅等。第四類危險性最高,如人工心臟等。

衛生部對醫療器械的監管主要分成兩部分: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證(Medical Devices Licence, MDL)及醫療器械銷售許可證(Medical Device Establishment Licence, MDEL)。加拿大境外二類及以上醫療器械的生產廠家必須取得MDL證書,產品才能出口到加拿大銷售,一類生產廠家則無此要求。對醫療器械進口商、經銷商的要求則較為嚴格,不管經營銷售的是哪一類產品,只要是醫療器械,均需持有MDEL證書。目前加拿大華人較多涉及的是一二類產品,比如針灸針、按摩保健理療產品等。按規定,針灸針、紅外理療產品等屬於二類產品,生產廠家需持有MDL,進口商、經銷商需持有MDEL。其它理療產品如按摩墊、輪椅等,由於對人體無任何侵入,因此一般劃分為一類產品,生產廠家無認證要求,但加拿大銷售商需持有MDEL。

MDL及MDEL均需繳納年費,每個MDL證書年費為400多元,MDEL為4000多元,具體數額每年會做一定調整。辦理相應證書後,即可將醫療器械產品合法進口到加拿大銷售。有關MDL和MDEL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另一篇毅至博客

三、天然健康產品(Natural Health Products)

隨着加拿大華人人口的不斷增加,中醫藥及相關保健品市場得以蓬勃發展,同時天然保健品也受到越來越多本地消費者喜愛,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在這種背景下,如何將歷史悠久的中國傳統中醫藥及保健品引進加拿大成為很多創業者關心的問題。

就全球範圍來說,加拿大應該是對保健品監管最為嚴格的國家。為此,加拿大衛生部專門設立了一個類別:天然健康產品(Natural Health Products),目前大部分傳統中醫藥及保健品都可歸入此類別。與其它國家不同,該類產品可以清楚標明療效。因此如果保健品獲得衛生部的相關認證,產品不僅可以在加拿大銷售,同時也大大提高產品在全球市場的認知度。

目前加拿大衛生部對自然保健品的監管主要體現在Natural Product Number (NPN)及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s (GMP)兩個認證。2014年9月開始,所有天然健康產品都必須獲得NPN認證,同時由擁有相應GMP資質的工廠生產才能出口到加拿大銷售。由於大部分中醫藥及保健品屬於該類別,因此都需要符合以上認證要求。如何申請NPN認證在我們網站上也有相關介紹

四、化妝品(Cosmetic)

按照加拿大化妝品條例Cosmetics Regulations第30條的規定,化妝品在加拿大開始銷售10天之內,必須通知衛生部。實際運作中,一般在化妝品進口加拿大之前就先辦理申報手續。除此之外,還需要產品成份和標籤符合相關條例要求。如果不符合,理論上可以向海關申請提前通關,之後在加拿大本地重新調整、包裝,確保符合相關規定後再銷售,但考慮到成本,最好還是在發貨之前就確保產品符合各項要求。有關詳情可以查看毅至國際關於化妝品進口銷售的詳細說明

加拿大是個法制國家,如果計劃將以上產品進口到加拿大,申請辦理以上認證是必備環節。如果因為沒有及時辦理,導致貨物被海關退回,甚至罰款沒收,到時可能悔之已晚。如果讀者朋友需要辦理以上各種認證,但由於語言或專業知識原因,覺得自行申請難度較大,歡迎跟我們聯繫



87 條關於 “產品進口加拿大所需認證”的評論

  1. 你好,我們做木塑花園圍欄,地板類,車庫槽板類的產品,請問這種產品需要什麼認證呢?

  2. 你好,進口電動按摩器到加拿大,是屬於一類還是二類醫療器械?另外還需要申請電氣安全CSA認證嗎?謝謝

    • 您好,電動按摩器一般屬於2類醫療器械,需要廠家有MDSAP認證,然後再申請MDL才可以出口到加拿大。電氣安全認證一般也需要,但不一定要CSA做,UL這些國際認證一般都可以。

  3. 請問如果從國內進口小型家電,轉運公司可以清關清稅的話,還需要辦理什麼證明呀

  4. Eaze你好:
    請問想從國內進口原料葯或藥品中間體,進行銷售,公司需要哪些資質。

  5. 想請教一下:如果想從中國出口文具和中文圖書到加拿大來銷售的話,有什麼限制和條件嗎?謝謝!

  6. 請問我公司打算在多倫多設廠生產電纜,想從上海的總廠搬遷一些自製設備,再從國內購買一些設備過去。請問這種情況需要在發運前申請CSA認證嗎?還是在加拿大安裝時需要認證?貴司能幫做嗎?如何聯繫?謝謝!

  7. 你好,我們有兩個問題麻煩問下
    一、電、水之類的強制CSA認證產品,進入加拿大時據說加拿大海關是不看你是不是有CSA證書。你有CSA認證證書才可以銷售是加拿大工業部管的,海關不管是不是有CSA認證,這個說法對嗎?
    二、化肥、農藥在加拿大農場自用,原則說當地農場要申請一個農藥GROU許可證才行,象這類證書海關要查驗嗎?還是說也象CSA證書一樣加拿大海關不管證書的事兒?
    謝謝

    • 您好,關於這兩個問題:
      一、是的,安全認證一般進口時不查驗,但銷售前需要有
      二、GROU有個進口許可證,一般要有這個證才能進口。

      • 就是說沒有GROU證,海關不會放行的是吧! 那麼UPS空運之類的也需要這個GROU證嗎?你們能做農藥進口加拿大嗎?謝謝

  8. 勞駕問一下:進口咖啡在amazon上賣,需要辦理什麼特別手續嗎?最好成立有限公司,能夠避免食品安全所帶來的風險,對嗎?謝謝!

    • 是的,一般是成立有限公司運作比較方便。另外進口咖啡需要辦理相關許可證,如果需要歡迎跟我們聯繫,謝謝。

  9. 你好,如果我從國內淘寶購買,找海運公司從國內轉運運幾箱烘培盒子過來,運費和清關是海運公司全包的,我沒有提供任何證明盒子已經到家門了,這個盒子我需要什麼證明才能賣嗎?

    • 您好,食品包裝材料用品一般進口時無需提供相關證明,但銷售時需要確保產品安全,也可以申請加拿大衛生部的不反對通知書證明產品安全合格,但該申請屬於自願性質,並非強制要求。

  10. 你好,想從國內進一台我在加拿大工廠自用的洗瓶機,也需要有電器認證嗎?

  11. 你好, 我想在加拿大網上銷售中國入口的電火鍋, 入口前有什麼程序須知?
    謝謝!

    • 醫用口罩屬於醫療器械,需要辦理醫療器械銷售許可證。我們可以提供該項服務,如果需要歡迎跟我們聯繫。

  12. 您好,我打算從中囯進口火鍋和烤肉的鍋(都是用電的)到加拿大賣, 這個需要做CSA認證嗎?

    • 您好,需要做安全認證,但不一定是CSA,只要是政府認可的安全認證比如UL,ETL等都可以。

  13. 若由中國進口少量筷子到本人於加拿大BC的餐館展銷,請問:

    * 個人需什麼文件才可進口筷子? 個人可進口多少? 餐館需什麼文件才可進口筷子?

    • 您好,個人一般需要申請GST/HST號和進出口號才可以進口,您也可與物流清關公司聯繫。

  14. 您好,如果我想進一下智能家電系列來,例如智能門鎖,智能開關之類的需要註冊什麼嗎?

  15. 請問 如果進口餐館用的實木桌椅 實木柜子 防火板做的吧台 以及防火板做的廁所隔板 需要哪些額外文件及認證 謝謝

  16. 你好 我想從中國進口一些防火塗料來加拿大 請問需要申報什麼或者取得什麼證書進入市場而且不被海關查扣嗎?

  17. 你好,我想問一下,如果打算從中國批發一些製作奶茶的機器和原材料,需要注意一些什麼事項呢?

    • 奶茶的機器可能需要有電氣認證,原材料一般需要向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申報。

    • 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您可以到網上或實體店裡找一下看在加拿大銷售的同類產品都有哪些認證,這個方法也適用於所有其它產品。

    • 請問我是貼牌做class I 級別的醫療健康產品, 申請MDL那我是算生產商還是經銷商呢? 另外class I 能申請MDL嗎?

  18. Eaze您好,感謝您熱心的提供資訊
    請問工業用的機械馬達,發動機和發電機這類產品,應該也是需要CSA認證對嗎?
    除了CSA,感覺這類機械應該會有較高規格的要求,是否還需要其他認證呢?
    謝謝!

    • 您好,這個可能要專門向政府部門了解確認。如果在我們這邊辦理公司註冊業務,我們會免費幫助了解。

  19. 您好,我想從日本進口電加熱馬桶蓋到加拿大,請問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及認證?謝謝!

  20. 我們的新寺院需要從國內定做一些唐式風格的室內外燈具,該如何辦理認證?

  21. 您好,我進口貨物被退回,因為沒有2
    個證,怎麼辦理?生產許可證
    醫療設備銷售許可證

    • 您好,詳細您可以電話或郵件跟我們聯繫。如果您在進口之前跟我們聯繫就不會發生這種情況了。如果是1類醫療器械,現在趕快補辦,海關那邊還有可能放行。如果是2類以上就沒有辦法了。

  22. 中國的新資源食品製作工廠如何申請加拿大衛生部GMP認證呢?他們沒有GMP,只有QS或其他中國的資格。

  23. 如果進口二類醫療設備自用,需要申請嗎?因為本身就是電器產品,手續如何?先辦什麼?

  24. 如果是手機殼產品(塑料,硅塑材料),進口到加拿大有什麼安規認證?有關稅嗎,如果有關稅一般是多少?

  25. 您好,我想問下,我想問下我在加拿大做food court,我想從國內進一些原材料像本地米粉這些乾的食品。怎麼運過來?怎麼報關呢?謝謝

  26. 請問要從中國運保健品到加拿大賣,稅費是多少,要需要何種註冊。謝謝

    • 一般產品需要申請衛生部的NPN批號,廠家需要GMP認證,稅率可以查看文章里的加拿大海關鏈接,謝謝。

  27. 你好 我想詢問一下輪椅生意的問題,在國內有OEM廠的情況下,也可以選擇零件進口,本地組裝賣賣。那我們是應該選擇在加拿大直接拿MDL 還是這邊拿MDEL,國內拿MDL比較好?

    • 普通輪椅屬於1類醫療器械,不需要MDL,只需要加拿大這邊有MDEL就可以了,謝謝。

  28. 如果我做餐館生意,打算從國內進貨筷子碟子,還有其他的炸爐,奶茶桶等等機器,需要申報嗎?還有插座是不一樣的, 可以使用嗎?

    • 筷子碟子這些一般不用,其它有涉及到電氣的一般需要相關電氣安全認證。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