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品市场(一)

(本文章版权归杨明先生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毅至国际联系)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近年来中国的保健品市场发展迅速。另一方面加拿大拥有丰富的保健品资源及全球最严格的保健品质量监管体系,加拿大保健品一向以品质优异享誉全球,因此很多加拿大华人在创业时自然把出口加拿大保健品到中国作为一种选择。

本期博客文章毅至国际邀请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现顾问杨明先生为有意在此领域创业的读者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保健品市场。 杨明先生拥有十多年丰富的中国保健食品申报、销售及市场管理经验,2000年起在碧生源担任过董事长助理、大区总监及全国销售副总等多个高级职位。在此期间,碧生源发展成为中国功能茶的领先供应商,并于2010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碧生源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连续五次获得中国保健食品公信力产品,产品在中国有13万家零售店销售,其中约95%为零售药店,公司拥有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400多家经销商网络。

我们相信杨明先生的介绍一定能让有意在此方向创业的读者朋友对中国保健品市场有个初步了解及认识。如果您有关于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具体问题,也欢迎跟我们联系

一、中国保健食品发展历程

20世纪80年代,保健食品行业在中国初露头角,当时的保健食品主要是最原始的功能食品,也没有政府部门的批准和监管,市场比较混乱,质量也参差不齐,各种质量事故频发,最典型的就是三株事件,销售几十亿的公司突然因质量问题倒闭。从1996年开始,中国政府为了加强对保健食品行业的监管,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保健食品的行业规章制度,由卫生部正式受理批准保健食品,对不符合标准的不予发证及上市,许多中小企业均被淘汰,也保障了保健食品行业良性发展,同时中国保健食品正式纳入国家管理体系,颁布了«食品卫生法»、«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和«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规定,保健食品必须具有特定保健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使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另外必须经卫生部审批(2005年后改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才能使用保健食品标志,以保健食品的名义进行生产销售。保健食品从批准到现在,已有超过上万个批文(其中含进口保健食品一千个左右),目前保健食品批文有效期为五年,五年到期后需进行再注册,再注册合格后可以继续生产销售。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适应健康新概念,顺应回归自然的趋势,保健食品产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时期。

经过快20年的发展,保健食品和其他行业一样,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经历了无品牌随机发展、有品牌规模发展到全球一体化发展的三个阶段,产品本身也经历了简单配方、复合制剂以及现代化更加全面、更加契合人体生理需求的制剂产品,我们可以把保健食品发展历程用昨天、今天和明天来阐述:

中国保健食品昨天主要是指上个世纪90年代,产品配方简单,品牌意识不强,产品数量较多,政府管理不力,每年都有新的产品出现,也有大量产品消失,但整体市场规模每年都会有30%以上增长,市场需求和潜力巨大,与发达国家人均保健支出差距非常明显。

中国保健食品今天则是具有一定品牌规模的企业和外资企业共同经营为主导的市场,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消费者逐渐理性,品牌意识增强,市场逐渐规范。目前市场上基本以三类公司为主:一种是以上市公司为背景的本土企业,运作相对规范,竞争力较强,如同仁堂、碧生源、汤臣倍健等;另一种是外资背景在国内生产推广的企业,如安利等;第三种是纯进口产品在中国销售的企业,如美国GNC等。

中国保健食品明天也一定是品牌企业的天下,同时也是科技竞争的天下,未来主要会是三大类别占领主要市场,一类是传统功能保健食品,一类是营养补充剂和另一类具有创新意义的营养科技产品,如果企业想要占领中国保健食品市场,都要根据自身特点,加强品牌意识,提升产品竞争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二、中国保健食品批准功能及原料介绍

中国保健食品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主管部门也由卫生部转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批准功能也由原来22项增至现在27项,具体27项内容如下:

1、增强免疫力;2、辅助降血脂;3、辅助降血糖;4、抗氧化;5、辅助改善记忆;6、缓解视疲劳;7、促进排铅;8、清咽;9、辅助降血压;10、改善睡眠;11、促进泌乳;12、缓解体力疲劳;13、提高缺氧耐受力;14、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15、减肥;16、改善生长发育;17、增加骨密度;18、改善营养性贫血;19、对化学性肝损伤的辅助保护作用;20、祛痤疮;21、祛黄褐斑;22、改善皮肤水份;23、改善皮肤油份;24、调节肠道菌群;25、促进消化;26、通便;27、对胃粘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

因此符合以上功能要求的加拿大保健品都可以考虑引进到国内市场。另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对保健食品原料做了详细规定,同时也鼓励新技术及新原料在新产品中的应用,在各项数据及功效通过的情况下给予批复。

下一期博客文章,杨明先生将与广大读者朋友分享中国市场营销特别是保健品市场营销方面的多年丰富经验,我们相信杨明先生的宝贵经验一定会让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创业者受益良多,敬请期待。

(毅至国际博客文章目前每周同步在《加拿大创业周刊》发表。《创业周刊》是目前加拿大唯一一份主要面向华人创业群体的杂志,各大超市均可取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