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华人创业者如何有效做广告(二)

(以下为毅至国际原创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

上一篇文章里我们谈了多伦多华人创业者做广告的几种方法及这些方法的比较。本期文章我们将与各位读者分享毅至国际的一些经验做法,介绍一下如何监测广告效果,进而有效选择广告投放途径。本文介绍的方法也适用于广大中小企业主。

一般来说,广告都是多种途径同时投放,以扩大影响,增加效果。这就带来了上次提到的问题,“我知道我一半的广告费都浪费了,但不知道浪费在哪里”。如果能有效监测广告效果,便能知道广告费浪费在哪里,从而调整投放途径,确保广告资金的最大回报。

对于广告效果监测,最简单的方法是每当有新客户联系时,了解一下客户在何处看到广告。这种方法虽然简单,但非常有效。不过一个主要问题是较难得到有关广告效果的精确数据,除非每个新客户联系时都做好统计工作。这个方法的另一个问题是监测过程全部人工操作,难免会有遗漏。因此这只能作为一种基本方法对广告效果进行定性分析,大概了解各个广告投放途径的效果。

广告效果监测的第二种方法是对现有客户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最初在何处看到广告,但就我们的经验看,这种方法效果较差。首先客户的回复率低,即使有抽奖等鼓励,但回复的客户仍然较少。另外可能调查离客户看到广告已经有一段时间,因此准确度存疑。再有问卷调查并不能实时反馈效果,存在一定滞后性。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建议用技术手段来进行效果监测。对于普通广告传播途径,如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等,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电话。一般做法是为每个广告投放途径开通一个号码。网络技术发达使得电话费用也大幅降低,现在每月几块钱即可拥有一个号码。如果想再降低费用,可以只开通一个号码,然后为每个广告途径开通一个分机号码。我们一般建议后一种方法,除了费用因素外,号码太多不方便客户记忆,管理上也不方便。如果选择后一种方法,可以将不同分机号码都转接到同一常用号码上,因此电话应具备分机设置、通话记录、通话转移等功能。如果选择IP电话,一般具有以上功能的服务月费仅需一二十元。目前RingCentral的商业电话服务,每月最低只需10元,毅至国际客户点此链接更可享有30天免费试用优惠。电话设置好后,接下来就比较简单了。只要将不同号码放在不同投放途径上,然后定时检查分析通话记录就可以了。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精确分析广告效果,包括广告投放后何时开始有客户联系,通过该广告联系的客户数,每个客户联系时间等。基本上这已经能满足监测广告效果的需要。目前更先进的技术是将IP电话与客户管理CRM软件结合起来,每当有新客户联系时,系统会自动为该客户建立一个档案,以便进一步跟踪管理。

对于网络广告,方法则较为简单。因为Google已经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只要申请一个Google Analytics的账号,获取一段代码,并将该代码放进网站首页文件即可。到时只要登录Analytics账号,选择Acquisition下面的All Traffic,就可清楚看到网站访问者通过哪个途径进入网站,包括从哪个广告点击进入。以目前多伦多用户较多的两个网络广告为例,在资料上显示为51.ca / referral 及yellowpage.yorkbbs.ca / referral。另外Google Analytics还提供各种详细资料,包括通过每个广告点击进来的访问者在网站停留时间,新访问者比例等。如果在网站销售商品,还可监测转化率,了解哪个广告带来的访问者转化成客户的比率较高等。而这一切服务全部由Google免费提供。可以这样说在网络时代,熟练使用Google Analytics将是获得成功的一项重要技能。关于Google Analytics的详细介绍,可以查看网站:http://www.google.com/analytics/

由于广告投放范围、途径不同,以上方法并不全部适用,但我们建议不管如何,如果有网站,最好马上开通Google Analytics服务,除了免费外,操作简便也是一点,一般只需一两小时即可完成基本设置,开始监测网站流量,当然这也包括广告效果。如果您有关于广告投放的相关问题,欢迎跟我们联系:[email protected]

(2014年开始,毅至国际博客文章将每周定期在《加拿大创业周刊》发表,介绍加拿大、美国创业相关知识,分享相关经验。《创业周刊》是目前加拿大唯一一份主要面向华人创业群体的杂志,各大超市均可免费取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