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加拿大经济展望

加拿大商业杂志 (Canadian Business, CB)是加拿大最有影响力的杂志之一。每年初CB都会就新一年的加拿大经济形势进行预测。去年CB成功预测了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下滑,中国收购Nexen石油公司及劳工市场工资的低增长等。最新一期的CB杂志对新一年的加拿大经济作出以下预测:

总体经济:由于低迷的全球市场及加拿大民众的高负债水平,加拿大经济在2013年将再次进入衰退。

GDP增长率:全球平均为2.42%,金砖四国6.29%继续领跑,加拿大为1.8%, 美国为2%,G10国家为1.17%

房地产市场:加拿大的平均屋价已经跌了几个月。房屋价格在部分过热市场将会继续下跌20%或更多,同时将持续低迷数年之久。目前加拿大房产投资同70年代后期及80年代一样接近GDP的7%。房产市场在70年代后期及80年代接近这一水平后开始崩溃。

股票市场:基于各种数据分析,CB预测2013年的股票市场升幅将达9%。主要依据是:

  • S&P TSX综合指数: P/E历史平均值18.89,目前15.53
  • 加拿大10年债券平均回报率:10年前5.44%,目前1.77%

银行:过年15年来,加拿大民众负债水平连续攀升。2013年新监管政策的推行及借贷水平的下降将会伤害到加拿大银行系统,尤其是大幅依赖小额业务的银行。

全球方面:

  • 美国外包工作将会开始转向国内
  • 中国将开始垄断无人机市场
  • 欧洲主要银行的同业拆借利率将会攀升
  • 巴西将会拥有更多世界顶级公司
  • 缅甸作为新开放的经济体将会飞速发展
  • 随着铜价下跌,智利经济将会下滑
  • 拉脱维亚经济有望在2013年开始复苏
  • 南非矿业将继续维持低迷

* 以上为毅至国际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谢谢合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