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如何在加拿大創業經商?

毅至國際原創文章,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如有侵權行為,毅至國際將依法追究侵權者相關法律責任。)

最近幾年,中國一直是加拿大的最大留學生來源國。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目前在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已經超過10萬。對很多留學生來說,如何在加拿大創業經商一直是比較關心的問題。毅至國際是加拿大為最多華人留學生提供過商務諮詢服務的公司。本期博客文章毅至國際將在多年來服務留學生群體的經驗基礎上,就這一問題詳細介紹留學生能否在加拿大創業經商,如何開展相關業務,以及我們所能提供的幫助。

首先我們希望留學生朋友注意,學生簽證一般只允許在加拿大學習,而不能從事學習以外的其它工作。因此留學生創業前應確保可以在加拿大合法工作,以免留下不良記錄。至於留學生沒有工作簽證情況下是否可以在加拿大合法工作,可以點擊此處查詢加拿大移民部的相關解答

如果可以在加拿大合法工作,那麼接下來考慮的是選擇什麼創業項目。根據毅至國際眾多留學生客戶的情況來看,留學生在加拿大創業經商一般有以下幾種:

  • 結合家庭背景創業:中國留學生家庭環境一般較為優越,很多人國內家裡都有公司或工廠。因此一個常見的選擇是從事進出口貿易,將國內家裡工廠產品進口到加拿大或美國銷售或將北美特色產品出口到中國。比如我們有留學生客戶家裡從事小家電製造,因此創業時很自然地想到將家裡產品進口到北美銷售。另一位留學生客戶家裡從事餐飲行業,因此選擇的創業項目是將加拿大紅酒、肉類、海鮮等出口到中國。
  • 結合所學教育知識:我們有留學生客戶學的是計算機相關專業,因此投入當前的互聯網創業大潮。也有客戶根據自身經驗,創立各種留學生服務公司如課餘輔導,筆記分享,托福、雅思培訓等,也有客戶成立各種留學生社團。
  • 結合自身興趣愛好:有客戶千里迢迢來到加拿大留學,念念不忘家鄉美食,因此開設家鄉風味餐廳,既可創建自己事業,也可滿足自己口福,一舉兩得。

無論哪種選擇,確定創業方向後下一個問題就是以什麼形式開展經營活動。這裡一般有兩種方案:註冊個人無限公司或成立有限公司,這兩者的區別可以查看毅至國際的相關說明。個人無限公司較為簡單,但主要問題是個人需要承擔無限責任。萬一經營出現問題,有可能影響到個人信用或今後申請移民等重要事項。因此儘管該方式比較簡單,但我們一般建議留學生朋友註冊成立真正的有限責任公司。這樣一旦經營出現問題,個人僅需承擔有限責任,可以有效保護自己。註冊有限公司有以下兩種方法:

  1. 由加拿大常住居民(Canadian Resident)出任公司董事,目前註冊成立加拿大聯邦有限公司要求至少25%的公司董事為加拿大常住居民;
  2. 如果滿足不了第一點又想自己成立公司,也有其它合法方法,只是費用較高。很多留學生朋友關心沒有身份是否可以成立有限公司,答案是完全可以。毅至國際目前已經為加拿大各地的眾多留學生提供全套有限責任公司註冊服務,這些客戶都已經成功經營多年。

需要注意的是之前我們很多客戶都嘗試過找加拿大常住居民出任董事,以符合註冊公司相關規定的第1種方法,但實際中發現此方法問題較多:一是因為董事在公司結構中有很大權力,包括管理、決策、借貸等,一般銀行開設賬戶也要董事簽名,運作上較為麻煩;另一方面公司如果有欠稅或其它違法行為,董事需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出任的人也比較擔心。因此這種方法除了造成不便外,還經常影響到雙方的關係。至於第2種方法,如果有興趣了解詳情,歡迎跟我們聯繫

選定經營形式後,接下來就是申辦各種所需的牌照許可。比如要將食品進口到加拿大銷售需要辦理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認證開辦餐廳需要到當地市政府申領牌照等。至於後續如何經營,開展市場營銷、推廣,提升銷售,佔領市場,那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從長遠考慮,我們一般建議走差異性發展道路,從一開始就以產品創新、服務創新打開市場,同時注意保護有關知識產權,並在此基礎上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及服務水平,進而取得可持續的長遠發展。有關如何辦理各種牌照許可的詳細說明及市場營銷、廣告方法、品牌保護等都可以參考往期毅至國際博客文章。

經過多年積累,目前毅至國際已經建立關於留學生創業經商的一整套服務體系,從公司註冊、品牌註冊、產品認證到提供行業相關資訊等,有關詳情歡迎與我們聯繫或者掃描以下圖片添加我們的微信。

毅至國際微信二維碼
毅至國際微信二維碼


14 條關於 “留學生如何在加拿大創業經商?”的評論

  1. 您好,
    我拿到了中國公司的銷售權,銷售的東西是旅行方面的服務。我這樣在加拿大賣這些服務需要交稅嗎?

  2. 你好,我想在多倫多經營按摩店,目前我表姊是加拿大居民,請問我該如何開店呢?

  3. 你好,我是一名留學生,現在畢業了想自己做一個網站賣一些筆,本子,布什麼的一些手工製作用品,可是完全沒有經驗,請問貴公司可以幫助到我嗎?

  4. 您好,我是一名留學生,我想註冊一個自己的公司,有sin無工簽,大學在讀。請問我可以一個人註冊嗎,或者您幫助我,大概需要花費多少錢呢。謝謝。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