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加拿大版权

毅至国际原创文章,版权所有。如发现抄袭等侵权行为,将投诉到Google等搜索引擎将侵权链接及网站从搜索结果中删除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在加拿大,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商标(Trademark)、专利(Patent)、版权(Copyright)、工业设计(Industrial Design,也可称为外观专利)以及集成电路设计(Integrated Circuit Topography)。本期毅至博客,我们以加拿大知识产权局(Canadi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关于版权的说明为基础,结合相关经验,为大家介绍加拿大版权保护的相关知识。

Image by ChatGPT

一首诗、一幅画、一份乐谱、一出演出、一个计算机程序——都是有价值的作品。无论其优点或商业价值如何,只要满足《版权法》规定的条件,加拿大法律就会保护所有的原创创意作品。这意味着,如果您拥有一首诗歌、歌曲或其他原创作品的版权,您就拥有受保护的权利。简而言之,该法案禁止他人在未经您许可的情况下复制您的作品。其目的是保护版权所有者,同时促进创意和有序的思想交流。

版权定义

简单来说,“版权”就是“复制的权力”。版权通常是指以任何形式制作或复制一件作品或其大部分的唯一权利。它包括表演作品或其任何部分的权利,或者对文学作品而言,发布作品的权利。如果作品尚未发布,版权包括出版作品或其任何实质性部分的权利。

版权也适用于表演者的表演、录音等,但适用的权利可能略有不同。例如,录音的版权包括首次发布出版录音制品、以任何材料形式复制录音制品、出租录音制品和授权任何此类行为的唯一权利。

人们偶尔会将版权与专利、商标、工业设计和集成电路设计图混为一谈。与版权一样,这些都是授予知识创造力的权利,是知识产权的形式。但是,他们也有一些重要区别:

  • Copyright版权为文学、艺术、戏剧或音乐作品(包括计算机程序)等提供保护。
  • Patents专利包括新的和有用的发明(产品、成分、机器、工艺)或对现有发明的任何新的和有用的改进。
  • Trademarks商标可以是用来区分一个人或组织的商品或服务与他人的商品或服务的文字、设计或声音的一种或组合。
  • Industrial designs工业设计是形状、配置、图案或装饰的视觉特征,或这些特征的任何组合。
  • Integrated circuit topographies 集成电路设计是集成电路产品或布图设计中体现的电子电路的三维配置。

版权内容

版权适用于所有原创文学、戏剧、音乐和艺术作品,前提是符合《版权法》规定的条件。这些类别都涵盖了广泛的创作,包括:

  • 文学作品,如书籍、小册子、计算机程序和其他文字作品
  • 戏剧作品,如电影、戏剧、剧本
  • 音乐作品,不管有没有文字
  • 艺术作品,如绘画、素描、地图、照片、雕塑和平面图

版权也适用于其他主题,包括:

  • 表演者的表演,指以下任何一项:
    • 艺术、戏剧或音乐作品的表演,无论作品是否已录制,以及作品的版权保护期限是否届满
    • 朗诵或朗诵文学作品,无论该作品的版权保护期是否届满
    • 戏剧、音乐或文学作品的即兴创作,无论该即兴作品是否基于已有作品
  • 录音制品,是指由声音组成的录音制品,无论是否表演,但不包括电影作品附带的配乐
  • 通信信号,即在没有任何人工引导的情况下通过空间传输的无线电波,供公众接收

版权条件

加拿大版权适用于作者在创作该作品时是加拿大的公民或通常居住在加拿大或其他条约国的人的所有原创文学、戏剧、音乐和艺术作品(条约国被定义为伯尔尼公约国、版权公约国或世贸组织成员国)。

版权也适用于一部作品首次在条约国出版时,即使作者不是加拿大或其他条约国的公民或通常居住在加拿大或其他条约国的人。加拿大政府还可以通过公报通知形式将保护延申到其他不是条约国的地方。

注册好处

《版权法》规定,版权注册证书是版权存在的证据,而注册人即为版权所有者。然而,版权局并不负责监督或检查已注册的作品以及人们如何使用它们。它也不能保证所有权的合法性或作品的原创性永远不会受到质疑。如果需要申请加拿大版权保护,欢迎联系毅至国际。只需花费几分钟填写毅至在线表格,即可开始申请流程!

终身保护

一般来说,版权有效期为作者的生命周期,作者死亡的日历年的剩余时间,以及该日历年结束后的70年。因此,保护期将于作者死亡后的第70年的12月31日到期。

版权保护时间也存在一些例外情况。如果您需要明确特定作品的版权期限,你应该寻求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服务。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申请版权注册证书是保护版权的一个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如果需要申请该证书,欢迎联系我们或直接填写表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