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加拿大版權

毅至國際原創文章,版權所有。如發現抄襲等侵權行為,將投訴到Google等搜索引擎將侵權鏈接及網站從搜索結果中刪除並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在加拿大,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商標(Trademark)、專利(Patent)、版權(Copyright)、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也可稱為外觀專利)以及集成電路設計(Integrated Circuit Topography)。本期毅至博客,我們以加拿大知識產權局(Canadi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關於版權的說明為基礎,結合相關經驗,為大家介紹加拿大版權保護的相關知識。

Image by ChatGPT

一首詩、一幅畫、一份樂譜、一出演出、一個計算機程序——都是有價值的作品。無論其優點或商業價值如何,只要滿足《版權法》規定的條件,加拿大法律就會保護所有的原創創意作品。這意味着,如果您擁有一首詩歌、歌曲或其他原創作品的版權,您就擁有受保護的權利。簡而言之,該法案禁止他人在未經您許可的情況下複製您的作品。其目的是保護版權所有者,同時促進創意和有序的思想交流。

版權定義

簡單來說,“版權”就是“複製的權力”。版權通常是指以任何形式製作或複製一件作品或其大部分的唯一權利。它包括表演作品或其任何部分的權利,或者對文學作品而言,發布作品的權利。如果作品尚未發布,版權包括出版作品或其任何實質性部分的權利。

版權也適用於表演者的表演、錄音等,但適用的權利可能略有不同。例如,錄音的版權包括首次發布出版錄音製品、以任何材料形式複製錄音製品、出租錄音製品和授權任何此類行為的唯一權利。

人們偶爾會將版權與專利、商標、工業設計和集成電路設計圖混為一談。與版權一樣,這些都是授予知識創造力的權利,是知識產權的形式。但是,他們也有一些重要區別:

  • Copyright版權為文學、藝術、戲劇或音樂作品(包括計算機程序)等提供保護。
  • Patents專利包括新的和有用的發明(產品、成分、機器、工藝)或對現有發明的任何新的和有用的改進。
  • Trademarks商標可以是用來區分一個人或組織的商品或服務與他人的商品或服務的文字、設計或聲音的一種或組合。
  • Industrial designs工業設計是形狀、配置、圖案或裝飾的視覺特徵,或這些特徵的任何組合。
  • Integrated circuit topographies 集成電路設計是集成電路產品或布圖設計中體現的電子電路的三維配置。

版權內容

版權適用於所有原創文學、戲劇、音樂和藝術作品,前提是符合《版權法》規定的條件。這些類別都涵蓋了廣泛的創作,包括:

  • 文學作品,如書籍、小冊子、計算機程序和其他文字作品
  • 戲劇作品,如電影、戲劇、劇本
  • 音樂作品,不管有沒有文字
  • 藝術作品,如繪畫、素描、地圖、照片、雕塑和平面圖

版權也適用於其他主題,包括:

  • 表演者的表演,指以下任何一項:
    • 藝術、戲劇或音樂作品的表演,無論作品是否已錄製,以及作品的版權保護期限是否屆滿
    • 朗誦或朗誦文學作品,無論該作品的版權保護期是否屆滿
    • 戲劇、音樂或文學作品的即興創作,無論該即興作品是否基於已有作品
  • 錄音製品,是指由聲音組成的錄音製品,無論是否表演,但不包括電影作品附帶的配樂
  • 通信信號,即在沒有任何人工引導的情況下通過空間傳輸的無線電波,供公眾接收

版權條件

加拿大版權適用於作者在創作該作品時是加拿大的公民或通常居住在加拿大或其他條約國的人的所有原創文學、戲劇、音樂和藝術作品(條約國被定義為伯爾尼公約國、版權公約國或世貿組織成員國)。

版權也適用於一部作品首次在條約國出版時,即使作者不是加拿大或其他條約國的公民或通常居住在加拿大或其他條約國的人。加拿大政府還可以通過公報通知形式將保護延申到其他不是條約國的地方。

註冊好處

《版權法》規定,版權註冊證書是版權存在的證據,而註冊人即為版權所有者。然而,版權局並不負責監督或檢查已註冊的作品以及人們如何使用它們。它也不能保證所有權的合法性或作品的原創性永遠不會受到質疑。如果需要申請加拿大版權保護,歡迎聯繫毅至國際。只需花費幾分鐘填寫毅至在線表格,即可開始申請流程!

終身保護

一般來說,版權有效期為作者的生命周期,作者死亡的日曆年的剩餘時間,以及該日曆年結束後的70年。因此,保護期將於作者死亡後的第70年的12月31日到期。

版權保護時間也存在一些例外情況。如果您需要明確特定作品的版權期限,你應該尋求知識產權領域的專業服務。

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申請版權註冊證書是保護版權的一個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如果需要申請該證書,歡迎聯繫我們或直接填寫表格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