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商标注册最新权威说明

毅至国际原创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行为,毅至国际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相关法律责任。最近更新:2022-07)

关于加拿大商标注册的相关说明与公司注册一样,经常在网上看到各种错误版本。为帮助大家了解真实情况,毅至国际以相关领域的丰富经验为基础,参照政府有关文件,推出关于加拿大商标注册的权威说明。同时与公司注册说明一样,定期更新,帮助想注册加拿大商标的朋友在申请之前了解有关情况。

加拿大商标注册简介
加拿大商标法为诞生于1985年的联邦Trademarks Act,负责商标管理的政府部门为隶属加拿大创新、科技及经济发展部(Innovation, Scienc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anada)的加拿大知识产权办公室(Canadi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CIPO),具体由CIPO下属的Trademarks Branch(有时简称加拿大商标局)负责,商标受保护范围覆盖整个加拿大联邦。
2019年6月17号,加拿大加入国际商标马德里协定Madrid Protocol、新加坡条约Singapore Treaty及有关商标分类的尼斯协议Nice Agreement,同时对加拿大商标法和相关细则Trademarks Regulations进行了30多年来最大的改动。从此加拿大不再与国际商标体系分隔独立,加拿大的公司和个人均可通过相关国际协议条约简单、方便地申请多达120个国家的商标保护。

加拿大商标注册费用
2022年加拿大商标的政府收费为每个类别申请费335.93加元,每增加一个类别,政府费用增加101.80加元,费用每年都会适当调整,申请时一次性缴纳。商标法改动之前的政府收费分为两部分:申请费250加元,申请时缴纳;注册费200加元,申请最终获得批准后再交,而且不论申请类别多少,收费标准一样。需要注意的是商标法改动前尚未完成注册的申请,获批后需要继续缴纳注册费,而且金额会每年调整,2022年的注册费为$203.59。

新的商标法实施后,政府收费方式与大部分国家相同,都是按类别收费,一次收取申请费,不再收取注册费。改动前后相比,如果只有一个申请类别,政府费用从450加元降到330加元,但风险相对增加,因为之前如果申请没有获得批准则不用交200加元的注册费,而且如果类别越多,费用越高。这些变动体现出毅至国际提供的免费加拿大商标查询的重要性,该项服务能够在客户决定申请和使用商标之前,完整评估风险,最大程度保证申请成功,避免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同时我们能帮助客户做好商标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规划,尽量减少申请类别,降低相关费用。

加拿大商标注册流程

  1. 确认(Formalities): 在缴纳申请费递交申请后,CIPO会发出确认通知,正式受理申请;
  2. 审查(Examination): 这一阶段历时较长,政府的服务标准是6个月内发出初步审查报告,但目前经常需要2年左右。根据我们的经验,审查时间与申请的注册范围密切相关。如果注册范围太广,或者注册的商品和服务没有使用标准名称,一般审查时间较长。审查一般有三种结果:申请通过,政府发出批准通知(Approval Notice);申请要求修改,一般是商品和服务的描述不符合标准,修改后再补充递交即可;申请被拒,一般是由于申请与现有加拿大商标类似,造成溷淆。毅至国际在帮助客户递交申请前,都会先进行数据库检索,将申请被拒风险降到最低。如果客户完全按照我们建议的方案申请,一般都能一次通过。目前我们客户里最快的记录是递交申请后不到6个月即获得批准;
  3. 公告(Advertising): 申请获得批准(Approved)后,CIPO会在官方刊物上进行公告。如果公告后2个月内没有人提出反对(Opposition),则申请将获得最终批准(Allowed)。如果申请被反对,则进入反对程序。反对程序耗时可长达2年以上,为节省人力物力,一般申请方与反对方会协商解决。曾经有客户的商标申请遭到加拿大最大的药房连锁集团启康药房(Shoppers Drug Mart)反对,客户在我们协助下与反对方协商,最后成功注册商标;
  4. 最终批准(Allowance): 申请如果没有遭到反对,CIPO将在公告3个月后寄出最终批准通知(Notice of Allowance);
  5. 注册(Registration): 申请人在最终批准后,即可马上取得商标注册证书等文件。

加拿大商标从申请递交到最后取得注册证书时间不一。按照加拿大知识产权办公室CIPO最新公布的审批进度,如果申请里商标涉及的产品和服务没有使用标准名称,申请时间在3年半以上。如果采用标准名称则大幅缩短到2年左右。商标注册后有效期10年,中间无须像美国商标一样办理续展手续(§8 DECLARATION)。10年后如果需要,可以缴纳续展费(Renewal Fee),继续保持商标有效期10年。

如果您有兴趣申请加拿大商标,可以点击此处,提交基本资料。收到后,我们将提供免费的加拿大商标查询服务。只需10分钟,即可开始您的加拿大商标保护!

加拿大商标注册证书样本

加拿大商标注册证书样本

TAG: 加拿大商标|相关说明|加拿大商标注册|商标注册



10 条关于 “加拿大商标注册最新权威说明”的评论

  1. 請問如果擅自在加拿大使用®或™標誌,屬於違法行為嗎?
    在遞交申請時是不是不能加上這些標誌?

    • 这种严格来说是不行的,但一般政府很少主动来查,不过相关风险您要自负。

  2. 您好!请问我们想在加拿大申请中文简体文字的商标,但会不会别人用繁体也可以注册? 谢谢!

    • 不会,因为申请中文商标的时候要说明读音、意思,跟简体繁体没有什么关系。

  3. 您好,

    我们公司在国内发展还不错,最近想要开始在加拿大发展,结果发现已经有人恶意抢先在加拿大注册了我们的商标。有什么办法拿回我们的商标吗?

    谢谢

    Debra

    • 您好,这是一个我们客户经常问的问题。文字和logo图案是完全可以一起申请的。一般加拿大商标或者美国、欧盟、中国等其它国家的商标都一样,分成文字、logo图案、文字logo图案综合几种。如果一起申请,主要的好处是可以节省费用,这样只需一个申请的费用,文字和图案logo都受到保护,但缺点是要一起使用才有受到保护。如果文字和logo图案一起申请,但使用时分开,严格上不构成商标的使用,而商标一段时间不用可能受到攻击,被申请无效注销。如果分开申请,则不存在这个问题,文字和logo图案可以自由分开组合使用,但缺点就是要按两个独立的商标申请,费用较高。一般我们给客户的建议是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如果费用不是问题,建议分开申请。如果想节约费用,今后又组合使用,则可以考虑一起申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