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拿大出口食品如何申请自由销售证书?

毅至国际原创文章,版权所有。如发现抄袭等侵权行为,将投诉到Google等搜索引擎将侵权链接及网站从搜索结果中删除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目前很多华人将食品从加拿大出口到其它国家,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是,当地进口商要求提供自由销售证书(Certificate of Free Sale)。本期博客毅至国际将在多年食品合规辅导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 (CFIA) 说明,介绍自由销售证书的基本情况、资格要求、申请方法及注意事项。

Image by ChatGPT

一、简介

自2019年1月15日起,CFIA停止使用旧的制造商声明表格。当出口需要出具证书或商业文件时,CFIA将签发自由销售证书。该证书仅发给已经获得安全食品证书(Safe Food For Canadians Licence)的公司。关于如何申请该证书,可以查看毅至国际相关说明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 (CFIA)提供的自由销售证书适用于根据《加拿大安全食品法》(SFCA) 和《加拿大安全食品条例》(SFCR) 生产的食品。CFIA将在必要时颁发此证书,以满足进口国的要求。自由销售证书不能取代其它产品特定证书,它也不能取代进口国可能制定的其他进口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安全食品证书上标注的许可业务只有出口食品一项,这些食品需要由其它持有安全食品证书的制造商生产。只有满足这一要求,您才能申请自由销售证书。

二、自由销售证书的资格要求

 产品

只有获得许可的制造商在加拿大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成分才能申请自由销售证书。这些产品必须在加拿大境内,并且在申请证书时可以接受检查。

有其它出口或证书要求的食品应使用适当的证书,而不是自由销售证书。

根据植物健康或动物健康条例认证的饲料和其他产品不符合申请自由销售证书的资格。

不受《加拿大安全食品条例》约束但在外国被视为食品且需要认证的食品必须满足该条例对食品的所有适用要求,才能获得自由销售证书。

国家

出口商有责任了解进口国的相关要求,以及需要哪些文件。

出口商

出口商必须持有有效的加拿大安全食品(SFC)许可证才能生产和/或出口,并满足SFCR关于制定书面预防控制计划(PCP)和食品朔源的要求。毅至国际提供PCP相关服务,详情可以联系我们

制造商、制造商和/或出口商的授权代理商,必须声明:

  • 他们持有SFCR规定的有效安全食品证书
  • 该食品由经营良好的许可制造商生产,并有书面食品安全控制计划(PCP)和可追溯系统
  • 该食品对人类食用是安全的,这意味着食品在卫生条件下生产、可食用、不受污染,并且没有虚假、误导或欺骗的标签
  • 进口国将接受自由销售证书作为适当的贸易便利化文件
  • 他们愿意接受进口国可能因不符合进口要求而拒绝产品入境的商业风险
  • 申请时,准备出口的产品仍在加拿大

制造商将受到CFIA基于风险的检查程序的监管。

三、申请自由销售证书

目前,获得安全食品证书的公司可在线申请以下食品的自由销售证书:

  • 加工食品
  • 加工水果和蔬菜
  • 枫叶制品
  • 蜂蜜产品

对于乳制品、蛋类、鱼类和海鲜以及肉类和家禽,必须通过当地 CFIA 办事处的现有证书申请流程申请自由销售证书。

选择正确的食品商品和子商品分类非常重要,这样您的证书才能准确反映您的业务。关于如何选择正确的食品分类,可以参考另一篇毅至博客

自由销售证书原件必须用作官方出口文件,并且必须随货物一起提供。经核证的副本可以转发给进口商,用于预清关目的和/或存档。

自由销售证书签发后,没有有效期,但CFIA建议将其用于30天内离开加拿大的货物。如果证书未在合理期限内使用,进口国可以选择不接受证书。

毅至国际提供自由销售证书(Certificate of Free Sale)的申请服务,详情欢迎与我们联系

四、更换证书

所有更换证书将根据当前流程通过CFIA办公室线下签发。一旦产品离开加拿大,CFIA仅在有限情况下允许更换证书。申请人需要确定他们希望更换的证书。

五、CFIA 验证

CFIA将根据其基于风险的检查标准,根据签发自由销售证书的操作程序,核实出口条件是否合格。

如果有人申请为不符合这些条件的产品提供自由销售证书,CFIA将采取合规和执法行动,其中可能包括根据SFCR暂停许可证和/或实施处罚。

CFIA会向信誉良好的持牌方颁发自由销售证书。如果不存在安全食品证书被暂停或取消的情况,或有影响食品流通的安全问题,持牌方一般会被CFIA认为信誉良好。

CFIA将颁发证书,但是出口商需要自行承担商业风险。

CFIA不会为了满足私人团体的需要而将证书作为商业文件签发。

为保护加拿大食品在全球范围内的良好声誉,CFIA对申请自由销售证书(Certificate of Free Sale)要求较严。如有相关问题,欢迎咨询毅至国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