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成功的7个好习惯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名言似乎也可套用在创业上:创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相似的,失败的各有各的原因。最近一本专门面向中小企业主的商业杂志INC.推出一篇文章总结了成功企业家的7个共同点。本期博客毅至国际将在此基础上结合客户的成功经验与各位读者分享创业成功的几个好习惯,希望大家早日成为创业成功幸福家庭的一员。

  1. 行动永远重于计划。创业时如果有一份详细的商业计划书当然很好,但古人说坐言起行,比计划更重要的永远是行动,否则再好的计划也只是纸上谈兵。成功创业者大都只花部分时间在计划上,而将更多时间用在执行上。如果执行前不确定计划是否可行,可以考虑采用精实创业方法(Lean Startup, 详细介绍可以参考毅至国际博客另一篇文章<Business Plan vs Lean Startup>)。精实创业方法最主要的特点是快速试错,快速纠正,快速迭代,大幅降低错误成本,最终成功实现目标 。
  1. 并不一味依赖资金。在一般人印象中,创业肯定是资金越充足,越容易成功。然而有数据表明,创业资金与创业成功率往往成反比,也就是从长远看,创业资金越多,创业成功的机率反而更小。虽然初看有违常理,但细细分析却不难理解。除资金密集型企业外,一般中小企业创业资金需求往往不高。过多资金往往造成企业的惰性,碰到问题不从中学习如何解决,而只是简单花钱处理。短期看这种方法可以迅速处理很多问题,造成企业快速发展的假象,但从长远看,这种方法严重阻碍了企业自身的成长,一旦资金出现问题,企业往往便离失败不远。
  1. 开支只跟客户有关。不管创业资金是否充足,花费前多问一下,这笔开支客户是否可以感受到?这样除了保证资金得以有效利用,也能吸引更多客户。对于律师、会计师等行业来说,一个好的办公室能够更好地体现专业性。然而对一家网店来说,有没有好的办公室,甚至有没有办公室,大多消费者都不关心。这时如果再将大笔开支用在办公室上将是一种浪费。相反如果请专业人员美化网站设计、提升网站功能,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变化,则更有助于创业成功。应该记住的一点是创业能否成功是由利润而非豪华办公室等其它因素决定。
  1. 从来不对地点妥协。房地产的名言:位置、位置、位置一样适用于创业。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餐馆。很多餐馆创业者由于资金等原因,一开始可能会选择租金较低但较为偏僻地点。他们可能希望通过提供各种美食及良好服务来吸引顾客。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这种餐馆最后都经营困难。当然如果市场竞争很小,而且创业项目确实有一定独特优势,地点可能并不重要,顾客会自己找上门,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因此一般创业者还是选择一个好的地点开始比较稳妥。
  1. 追求合适可行目标。创业者一个常见的问题是目标太多,战线太长。特别是对于初次创业者来说,好像每个都是好机会,每个机会都难得,每个都想试一试。然而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什么都想做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做不好。目前国内快递业排名第一的顺丰成立二十多来,即使在全民炒房的时候,也专心只做快递,而且大件不做,同城快件等低端件也不做,只集中于中间这一部分,专注耕耘多年终于成就今日市场一哥地位。因此成功创业者都能静下心来,制定切实可行目标,并专注努力前进,最终达至成功。
  1. 摆正服务顾客心态。很多创业者认为自己努力工作提供产品或服务,顾客消费是理所当然,因此在对待顾客态度上不免有所偏差,有的更是想着能宰一个是一个。然而他们忘了顾客并非一定要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特别是现在商品服务供应充足,市场竞争激烈的时代。对每个公司来说,顾客都是衣食父母。如果产品服务不好,他们可以随时离开。如果没有这些衣食父母,估计离关门也就不远了。对创业者来说,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每个客户,努力留住他们,并争取让他们为你带来新的客户。
  1. 只做创造效益之事。时间就是金钱,创业者更应将宝贵的时间用在创造效益利润的事情上,而不是诸如准备没有人看的漂亮报告、深奥报表,参加无谓的社交活动等。如果可以,也应尽量减少日常事务,将时间集中在业务上。与大公司不同,创业者只有集中时间精力,创造效益利润,才能保证公司的生存发展。

虽然成功创业者的特点远远不止以上几个,但是我们相信如果能够长期坚持做到以上几点,那么成功一定离你不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