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成功的7個好習慣

托爾斯泰說過,“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這句名言似乎也可套用在創業上:創業成功的企業家都是相似的,失敗的各有各的原因。最近一本專門面向中小企業主的商業雜誌INC.推出一篇文章總結了成功企業家的7個共同點。本期博客毅至國際將在此基礎上結合客戶的成功經驗與各位讀者分享創業成功的幾個好習慣,希望大家早日成為創業成功幸福家庭的一員。

  1. 行動永遠重於計劃。創業時如果有一份詳細的商業計劃書當然很好,但古人說坐言起行,比計劃更重要的永遠是行動,否則再好的計劃也只是紙上談兵。成功創業者大都只花部分時間在計划上,而將更多時間用在執行上。如果執行前不確定計劃是否可行,可以考慮採用精實創業方法(Lean Startup, 詳細介紹可以參考毅至國際博客另一篇文章<Business Plan vs Lean Startup>)。精實創業方法最主要的特點是快速試錯,快速糾正,快速迭代,大幅降低錯誤成本,最終成功實現目標 。
  1. 並不一味依賴資金。在一般人印象中,創業肯定是資金越充足,越容易成功。然而有數據表明,創業資金與創業成功率往往成反比,也就是從長遠看,創業資金越多,創業成功的機率反而更小。雖然初看有違常理,但細細分析卻不難理解。除資金密集型企業外,一般中小企業創業資金需求往往不高。過多資金往往造成企業的惰性,碰到問題不從中學習如何解決,而只是簡單花錢處理。短期看這種方法可以迅速處理很多問題,造成企業快速發展的假象,但從長遠看,這種方法嚴重阻礙了企業自身的成長,一旦資金出現問題,企業往往便離失敗不遠。
  1. 開支只跟客戶有關。不管創業資金是否充足,花費前多問一下,這筆開支客戶是否可以感受到?這樣除了保證資金得以有效利用,也能吸引更多客戶。對於律師、會計師等行業來說,一個好的辦公室能夠更好地體現專業性。然而對一家網店來說,有沒有好的辦公室,甚至有沒有辦公室,大多消費者都不關心。這時如果再將大筆開支用在辦公室上將是一種浪費。相反如果請專業人員美化網站設計、提升網站功能,讓消費者切實感受到變化,則更有助於創業成功。應該記住的一點是創業能否成功是由利潤而非豪華辦公室等其它因素決定。
  1. 從來不對地點妥協。房地產的名言:位置、位置、位置一樣適用於創業。比較典型的例子是餐館。很多餐館創業者由於資金等原因,一開始可能會選擇租金較低但較為偏僻地點。他們可能希望通過提供各種美食及良好服務來吸引顧客。然而從實際情況來看,大部分這種餐館最後都經營困難。當然如果市場競爭很小,而且創業項目確實有一定獨特優勢,地點可能並不重要,顧客會自己找上門,但是這種情況比較少見,因此一般創業者還是選擇一個好的地點開始比較穩妥。
  1. 追求合適可行目標。創業者一個常見的問題是目標太多,戰線太長。特別是對於初次創業者來說,好像每個都是好機會,每個機會都難得,每個都想試一試。然而人的精力畢竟有限,什麼都想做的結果就是什麼都做不好。目前國內快遞業排名第一的順豐成立二十多來,即使在全民炒房的時候,也專心只做快遞,而且大件不做,同城快件等低端件也不做,只集中於中間這一部分,專註耕耘多年終於成就今日市場一哥地位。因此成功創業者都能靜下心來,制定切實可行目標,並專註努力前進,最終達至成功。
  1. 擺正服務顧客心態。很多創業者認為自己努力工作提供產品或服務,顧客消費是理所當然,因此在對待顧客態度上不免有所偏差,有的更是想着能宰一個是一個。然而他們忘了顧客並非一定要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特別是現在商品服務供應充足,市場競爭激烈的時代。對每個公司來說,顧客都是衣食父母。如果產品服務不好,他們可以隨時離開。如果沒有這些衣食父母,估計離關門也就不遠了。對創業者來說,更應珍惜來之不易的每個客戶,努力留住他們,並爭取讓他們為你帶來新的客戶。
  1. 只做創造效益之事。時間就是金錢,創業者更應將寶貴的時間用在創造效益利潤的事情上,而不是諸如準備沒有人看的漂亮報告、深奧報表,參加無謂的社交活動等。如果可以,也應盡量減少日常事務,將時間集中在業務上。與大公司不同,創業者只有集中時間精力,創造效益利潤,才能保證公司的生存發展。

雖然成功創業者的特點遠遠不止以上幾個,但是我們相信如果能夠長期堅持做到以上幾點,那麼成功一定離你不遠。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