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企業如何面對互聯網的挑戰?

毅至國際原創文章,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如有侵權行為,毅至國際將依法追究侵權者相關法律責任。)

隨着互聯網大潮來襲,小到街邊服裝店,大到像中國移動這樣的巨無霸企業,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目前淘寶、京東所代表的網購已經從商場、超市等傳統企業手中奪走大量市場份額。短短几年時間,微信的流行導致了國內通信市場的革命,也讓中國移動等電信運營商業務收入直線下降。因此傳統企業如何面對互聯網的挑戰成為一個近年來媒體熱衷討論的問題。在加拿大,同樣問題也困擾着很多傳統企業。360軟件創始人周鴻禕在“小企業公益大講堂”就這一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雖然周鴻禕一直是國內互聯網界爭議較大的一個人物,但他的一些看法也值得我們參考。毅至國至根據周鴻禕的相關演講,整理總結出一些要點與廣大讀者朋友分享。

一、適應全新規則

在沒有互聯網的時期,傳統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以信息不對稱為前提。在傳統經濟規則下,消費者沒有話語權,沒有過多選擇,消費行為簡單局限於購買商品或服務。有了互聯網之後,遊戲規則已經改變。消費者越來越有主動權、話語權,信息不對稱的現象越來越少。企業給客戶最早提供的是功能,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慢慢變成滿足用戶需求,為用戶創造價值。如今在互聯網時代,市場經濟高度發達,消費者可以接觸到各種信息,現在決定企業能否勝出的變成了用戶體驗。

關於用戶體驗,周鴻禕舉了個生動例子。如果有人請你吃飯,遞過一瓶礦泉水,喝完之後確實是礦泉水,這不叫體驗。只有把一個東西做到極致,超出預期才叫體驗。如果有人遞過一瓶礦泉水,但一喝裡面全是50度的茅台,這個就超出預期,才叫體驗。假設這是一個體驗,你就可能會在微博、微信、論壇到處宣傳:在哪兒吃飯,以為是礦泉水,結果裡面是茅台。這裡的關鍵是,只有超出預期,成了體驗,才能深入人心,才能真正讓用戶產生情感上的認同,才能產生口碑的傳播,而這是多少廣告都換不回來的。

沒有互聯網的時候,產品或服務賣給用戶後,基本上雙方關係到此為止。在互聯網時代新的規則下,產品或服務賣給用戶後,用戶的體驗才剛剛開始。如果用戶體驗良好,會自己到網上傳播,進而產生強大的營銷宣傳效果。如果用戶體驗不好,甚至很差,他也會到網上傳播,進而嚴重影響到企業的形象、銷售等。加拿大幾個主要華人論壇經常看到爆料文章,被爆的商家一般銷售都受到嚴重影響,有的甚至因此倒閉。由此可見互聯網時代用戶體驗對企業的重要性。

以加拿大較多華人從事的餐館為例,早期市場經濟不發達的時候,餐館提供的是簡單的吃飯、解決肚子餓功能。後來經濟發展,餐館滿足了消費者對美食的需求,創造出美食的價值。而現在,餐館應該考慮更多的是用戶體驗。餐飲界有名的海底撈並不是說到他們家吃鮑魚、龍肝、鳳髓,但他們提供了很多傳統餐飲沒有提供的服務,像在等位的時候擦眼鏡等,超出了用戶預期,形成了用戶體驗。很多消費者在感受到這種體驗後,紛紛到網上宣傳,幫助海底撈迅速打開知名度。因此在同質化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代,體驗變成了贏得用戶的主要方法。

二、延長價值鏈條

互聯網的到來改變了很多舊有的商業模式。以電信為例,原來電信運營商通過對各種電信服務如收發短信等收費獲得巨大利潤,但微信改變了這種模式,服務完全免費。至於如何盈利,騰迅只是將原有的價值鏈延長。只要在微信里給大家推廣一下遊戲,讓大家都打打飛機,在裡面推薦一下商品,它就能輕鬆掙到比中國移動每年短信費還要高的利潤。互聯網對傳統行業的衝擊除了上面提到的遊戲規則改變,另一方面在於很多服務已從收費變為免費,因此傳統企業只有努力延長價值鏈,重新發現利潤增長點,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早期沒有互聯網時,只有地產經紀才能接觸到房屋及附近街區的詳細資料,然而現在只要客戶願意,基本上也可獲得所有相關資訊。這種情況下,地產經紀可以考慮將價值鏈延長到房屋買賣的各種周邊服務,如傢具、裝修、設計等。

三、實現顛覆創新

這裡的顛覆創新包括商業模式的顛覆及用戶體驗的創新。前面提到互聯網將很多收費服務變成了免費。商業模式的顛覆,簡單說就是想方設法大幅降低產品或服務成本,進而降低收費。如果能更進一步把原來收費的東西變得免費,那就能產生巨大的顛覆。加拿大華人社區有大量課外輔導班、補習班,但目前很多優秀的網上課程已經完全免費。如果傳統的輔導補習班能夠開發出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降低收費甚至免費補習,並且延長價值鏈,在服務以外發現盈利點,那一定能取得巨大成功。

用戶體驗的創新其實也不難。很多人一提起創新,就覺得應該有一堆專家學者,一大筆資金來進行研究,其實只要能解決一個過去沒有人注意到的問題就可以實現創新。仍以海底撈為例,等位問題餐飲界已經習以為常。海底撈只是簡單地提供了瓜子、修甲服務等,就大幅提升了用戶體驗並在互聯網實現良好的傳播營銷效果。正如周鴻禕所說,很多時候,從用戶的角度出發,從身邊出發,觀察用戶,觀察供應鏈,觀察上下游,你會發現還有很多很複雜的問題沒有被簡化,很貴的東西沒有被便宜,甚至免費。這裡面就一定蘊含著顛覆的機會。

互聯網對傳統行業帶來的衝擊遠非以上幾點就可以解決,我們在這裡只是借鑒一下周鴻禕的觀點,與廣大加拿大華人創業者共同研究探討這一問題,希望本文對大家有所幫助啟發。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