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加拿大出口食品如何申請自由銷售證書?

毅至國際原創文章,版權所有。如發現抄襲等侵權行為,將投訴到Google等搜索引擎將侵權鏈接及網站從搜索結果中刪除並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目前很多華人將食品從加拿大出口到其它國家,經常碰到的一個問題是,當地進口商要求提供自由銷售證書(Certificate of Free Sale)。本期博客毅至國際將在多年食品合規輔導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 (CFIA) 說明,介紹自由銷售證書的基本情況、資格要求、申請方法及注意事項。

Image by ChatGPT

一、簡介

自2019年1月15日起,CFIA停止使用舊的製造商聲明表格。當出口需要出具證書或商業文件時,CFIA將簽發自由銷售證書。該證書僅發給已經獲得安全食品證書(Safe Food For Canadians Licence)的公司。關於如何申請該證書,可以查看毅至國際相關說明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 (CFIA)提供的自由銷售證書適用於根據《加拿大安全食品法》(SFCA) 和《加拿大安全食品條例》(SFCR) 生產的食品。CFIA將在必要時頒發此證書,以滿足進口國的要求。自由銷售證書不能取代其它產品特定證書,它也不能取代進口國可能制定的其他進口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安全食品證書上標註的許可業務只有出口食品一項,這些食品需要由其它持有安全食品證書的製造商生產。只有滿足這一要求,您才能申請自由銷售證書。

二、自由銷售證書的資格要求

 產品

只有獲得許可的製造商在加拿大生產的食品和食品成分才能申請自由銷售證書。這些產品必須在加拿大境內,並且在申請證書時可以接受檢查。

有其它出口或證書要求的食品應使用適當的證書,而不是自由銷售證書。

根據植物健康或動物健康條例認證的飼料和其他產品不符合申請自由銷售證書的資格。

不受《加拿大安全食品條例》約束但在外國被視為食品且需要認證的食品必須滿足該條例對食品的所有適用要求,才能獲得自由銷售證書。

國家

出口商有責任了解進口國的相關要求,以及需要哪些文件。

出口商

出口商必須持有有效的加拿大安全食品(SFC)許可證才能生產和/或出口,並滿足SFCR關於制定書面預防控制計劃(PCP)和食品朔源的要求。毅至國際提供PCP相關服務,詳情可以聯繫我們

製造商、製造商和/或出口商的授權代理商,必須聲明:

  • 他們持有SFCR規定的有效安全食品證書
  • 該食品由經營良好的許可製造商生產,並有書麵食品安全控制計劃(PCP)和可追溯系統
  • 該食品對人類食用是安全的,這意味着食品在衛生條件下生產、可食用、不受污染,並且沒有虛假、誤導或欺騙的標籤
  • 進口國將接受自由銷售證書作為適當的貿易便利化文件
  • 他們願意接受進口國可能因不符合進口要求而拒絕產品入境的商業風險
  • 申請時,準備出口的產品仍在加拿大

製造商將受到CFIA基於風險的檢查程序的監管。

三、申請自由銷售證書

目前,獲得安全食品證書的公司可在線申請以下食品的自由銷售證書:

  • 加工食品
  • 加工水果和蔬菜
  • 楓葉製品
  • 蜂蜜產品

對於乳製品、蛋類、魚類和海鮮以及肉類和家禽,必須通過當地 CFIA 辦事處的現有證書申請流程申請自由銷售證書。

選擇正確的食品商品和子商品分類非常重要,這樣您的證書才能準確反映您的業務。關於如何選擇正確的食品分類,可以參考另一篇毅至博客

自由銷售證書原件必須用作官方出口文件,並且必須隨貨物一起提供。經核證的副本可以轉發給進口商,用於預清關目的和/或存檔。

自由銷售證書籤發後,沒有有效期,但CFIA建議將其用於30天內離開加拿大的貨物。如果證書未在合理期限內使用,進口國可以選擇不接受證書。

毅至國際提供自由銷售證書(Certificate of Free Sale)的申請服務,詳情歡迎與我們聯繫

四、更換證書

所有更換證書將根據當前流程通過CFIA辦公室線下籤發。一旦產品離開加拿大,CFIA僅在有限情況下允許更換證書。申請人需要確定他們希望更換的證書。

五、CFIA 驗證

CFIA將根據其基於風險的檢查標準,根據簽發自由銷售證書的操作程序,核實出口條件是否合格。

如果有人申請為不符合這些條件的產品提供自由銷售證書,CFIA將採取合規和執法行動,其中可能包括根據SFCR暫停許可證和/或實施處罰。

CFIA會向信譽良好的持牌方頒發自由銷售證書。如果不存在安全食品證書被暫停或取消的情況,或有影響食品流通的安全問題,持牌方一般會被CFIA認為信譽良好。

CFIA將頒發證書,但是出口商需要自行承擔商業風險。

CFIA不會為了滿足私人團體的需要而將證書作為商業文件簽發。

為保護加拿大食品在全球範圍內的良好聲譽,CFIA對申請自由銷售證書(Certificate of Free Sale)要求較嚴。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諮詢毅至國際。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