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健品市場(一)

(本文章版權歸楊明先生所有,如需轉載,請與毅至國際聯繫)

隨着中國經濟發展和消費者健康意識的增強,近年來中國的保健品市場發展迅速。另一方面加拿大擁有豐富的保健品資源及全球最嚴格的保健品質量監管體系,加拿大保健品一向以品質優異享譽全球,因此很多加拿大華人在創業時自然把出口加拿大保健品到中國作為一種選擇。

本期博客文章毅至國際邀請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原副總裁,現顧問楊明先生為有意在此領域創業的讀者簡要介紹一下中國保健品市場。 楊明先生擁有十多年豐富的中國保健食品申報、銷售及市場管理經驗,2000年起在碧生源擔任過董事長助理、大區總監及全國銷售副總等多個高級職位。在此期間,碧生源發展成為中國功能茶的領先供應商,並於2010年9月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目前碧生源商標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連續五次獲得中國保健食品公信力產品,產品在中國有13萬家零售店銷售,其中約95%為零售藥店,公司擁有涵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及直轄市的400多家經銷商網絡。

我們相信楊明先生的介紹一定能讓有意在此方向創業的讀者朋友對中國保健品市場有個初步了解及認識。如果您有關於中國保健品市場的具體問題,也歡迎跟我們聯繫

一、中國保健食品發展歷程

20世紀80年代,保健食品行業在中國初露頭角,當時的保健食品主要是最原始的功能食品,也沒有政府部門的批准和監管,市場比較混亂,質量也參差不齊,各種質量事故頻發,最典型的就是三株事件,銷售幾十億的公司突然因質量問題倒閉。從1996年開始,中國政府為了加強對保健食品行業的監管,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有關保健食品的行業規章制度,由衛生部正式受理批準保健食品,對不符合標準的不予發證及上市,許多中小企業均被淘汰,也保障了保健食品行業良性發展,同時中國保健食品正式納入國家管理體系,頒布了«食品衛生法»、«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標準»和«保健食品管理辦法»。«保健食品管理辦法»規定,保健食品必須具有特定保健功能,適宜於特定人群使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另外必須經衛生部審批(2005年後改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才能使用保健食品標誌,以保健食品的名義進行生產銷售。保健食品從批准到現在,已有超過上萬個批文(其中含進口保健食品一千個左右),目前保健食品批文有效期為五年,五年到期後需進行再註冊,再註冊合格後可以繼續生產銷售。隨着國家經濟發展,適應健康新概念,順應回歸自然的趨勢,保健食品產業進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時期。

經過快20年的發展,保健食品和其他行業一樣,隨着中國改革開放,經歷了無品牌隨機發展、有品牌規模發展到全球一體化發展的三個階段,產品本身也經歷了簡單配方、複合製劑以及現代化更加全面、更加契合人體生理需求的製劑產品,我們可以把保健食品發展歷程用昨天、今天和明天來闡述:

中國保健食品昨天主要是指上個世紀90年代,產品配方簡單,品牌意識不強,產品數量較多,政府管理不力,每年都有新的產品出現,也有大量產品消失,但整體市場規模每年都會有30%以上增長,市場需求和潛力巨大,與發達國家人均保健支出差距非常明顯。

中國保健食品今天則是具有一定品牌規模的企業和外資企業共同經營為主導的市場,經過多年的市場教育,消費者逐漸理性,品牌意識增強,市場逐漸規範。目前市場上基本以三類公司為主:一種是以上市公司為背景的本土企業,運作相對規範,競爭力較強,如同仁堂、碧生源、湯臣倍健等;另一種是外資背景在國內生產推廣的企業,如安利等;第三種是純進口產品在中國銷售的企業,如美國GNC等。

中國保健食品明天也一定是品牌企業的天下,同時也是科技競爭的天下,未來主要會是三大類別佔領主要市場,一類是傳統功能保健食品,一類是營養補充劑和另一類具有創新意義的營養科技產品,如果企業想要佔領中國保健食品市場,都要根據自身特點,加強品牌意識,提升產品競爭力,創造屬於自己的市場份額。

二、中國保健食品批准功能及原料介紹

中國保健食品經過將近20年的發展,主管部門也由衛生部轉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保健食品批准功能也由原來22項增至現在27項,具體27項內容如下:

1、增強免疫力;2、輔助降血脂;3、輔助降血糖;4、抗氧化;5、輔助改善記憶;6、緩解視疲勞;7、促進排鉛;8、清咽;9、輔助降血壓;10、改善睡眠;11、促進泌乳;12、緩解體力疲勞;13、提高缺氧耐受力;14、對輻射危害有輔助保護功能;15、減肥;16、改善生長發育;17、增加骨密度;18、改善營養性貧血;19、對化學性肝損傷的輔助保護作用;20、祛痤瘡;21、祛黃褐斑;22、改善皮膚水份;23、改善皮膚油份;24、調節腸道菌群;25、促進消化;26、通便;27、對胃粘膜損傷有輔助保護功能。

因此符合以上功能要求的加拿大保健品都可以考慮引進到國內市場。另外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對保健食品原料做了詳細規定,同時也鼓勵新技術及新原料在新產品中的應用,在各項數據及功效通過的情況下給予批複。

下一期博客文章,楊明先生將與廣大讀者朋友分享中國市場營銷特別是保健品市場營銷方面的多年豐富經驗,我們相信楊明先生的寶貴經驗一定會讓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創業者受益良多,敬請期待。

(毅至國際博客文章目前每周同步在《加拿大創業周刊》發表。《創業周刊》是目前加拿大唯一一份主要面向華人創業群體的雜誌,各大超市均可取閱。)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